html模版小米米傢才是我國最靠譜的智能傢居生態鏈?
導讀:

在智能傢居領域,米傢才真的當得上這五個字。HomeKit 之昂貴,Echo 之外賓,京東微聯之繚亂,每個對手的弱點都太過顯眼。




為什麼需要,為什麼不要

想到見過的幾個米粉都未曾掏錢去買,我很好奇 A 是怎麼想要買這一堆東西的。何況 A 並不認為自己是米粉。

A 向我說瞭兩個理由。首先是,像凈化器、加濕器這種設備,中老年人(比如他的父母)經常人在房間都想不起打開,這就導致好心好意買的設備常常起不到效果。

「嗯,這我非常認同,我媽開凈化器也全看心情,」我說,「然後呢?」

「再有就是,冬天洗完澡上床看書,臨睡前還要下床關燈,不能忍。」

我一愣。誠然,這可能是個微不足道的需求,但正是這種微不足道的需求,寫成段子每每能在微博引起數萬個用戶的共鳴。

還有一點,A 沒有自己說,我可以替他總結:作為復式樓的住戶,他跑來跑去地開關設備確實是太麻煩瞭。

我之所以找 A 去瞭解智能傢居,居然是因為聊到最近那個火得莫名其妙的語音機器人「若琪」。A 說,因為若琪可以連接米傢,他在考慮用若琪控制「小米全傢桶」——就像 Amazon Echo 那樣。

為什麼國內的智能傢居愛好者很難考慮 Amazon Echo,實在是一個很好解釋的問題。語言不通隻是問題的一部分,很多網絡服務在中國不能正常使用更是一大難題,而與 Echo 連接的很多傢電產品在大陸難以購買,遑論售後服務……這恐怕才是 Echo 在大陸普及最大的阻礙。

即是說,即便中國人精通瞭英語或者 Echo 支持瞭中文,中國再撤掉瞭墻啊壁啊之類的東西,Echo 入華仍然困難重重——因為相關的智能傢居企業並非都有意願或能力進軍中國市場,這導致中國的 Echo 使用者買到瞭智能,卻買不到傢居。

那麼京東微聯呢?我問 A,為什麼不考慮電動床能在國內使用的京東微聯?

A 說,現實的阻礙並沒有,但是面對京東和 Echo 相似的「自己做智能,別人做傢居」模式,他有三個顧慮:

第一,其他電器廠商與京東微聯的合作不一定穩定長久,可能導致需要偶爾更換個別組件;

第二,相對於小米一傢的產品把控,京東微聯多傢的產品可能各有優劣,令人難以取舍;

第三,多品牌的產品組合整體觀感較差電動床,視覺效果參台灣電動床工廠差不齊。

這當然是 A 的一人之見。在我看來,以米傢為代表的「智能我做,傢居也我做」模式,同樣有相應的弊端。這方面的爭執,可以說是蘿卜白菜,但從世界范圍內看,Amazon Echo、Google Home 和沒存在感的蘋果 HomeKit 都沒有采用小米的模式。我們當然可以解讀成小米的思路別具一格,但各種意義上別具一格也不見得就是好事。

說到蘋果那個 HomeKit……什麼?多少錢?




無關。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未經本站證實,

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、文字的真實性、完整性、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,請讀者僅

作參考,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。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
    全站熱搜

    b7u4a1sl5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